考研前的注意事项
发布人:谢晓煜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181
初审: 复审: 终审:

考研前的注意事项

1     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建议时间是提前一年。如果是跨专业的同学,建议备考时间也不要超过一年。你完全可以把大二、大三上学期用在专业知识的扩充上。真正准备考研的一年时间,就要全力以赴的、目标明确的、效率极高的、正对性极强的准备应试。

 

2     考好学校的方法。总体上说,想靠好学校需要你是自信、努力、持之以恒、大学时间几乎不浪费的人。一定要认识一个或一个以上的你想考的学校及专业的研究生,让他告诉你考试的难度、考试的范围以及各种信息、材料。

 

3      考研必须要得到的几样东西。A,所报学校的5年的真题,最好是10年的。B,所报专业教授们的兴趣所在。当你准备考试时,如果不知道教授们的兴趣所在,复习了一大堆他们不研究的内容,是不合算的(但这不带表他们不感兴趣的地方不会考,只能说考的分数的比例是比较小的)。C,一个比较正规的考研辅导班。无论是海文、文登、领航,只要是名气比较响的辅导班,就报一个。

 

4      当你觉得考试参考书目看不懂时,当你觉得英语单词太多背不完、记不得时,当你觉得马克思主义哲学太难无法理解时,请记住一点,谁都不是天才,谁都觉得难,关键是坚持。单词再多,再记不得,先背一遍,书再难懂,先看一遍。当你进入第二遍时,一切都开始变得容易了。

 

5     考研首先准备英语、数学。最后准备政治,具体时间辅导班会说。如果你考很一般的学校,那么专业课就不会太难,重点是英语、数学。如果你考好学校好专业的话,专业课一定比英语难的多,如果复习了半天,还觉得专业课简单,那一定考不上。考好学校的考生一定要把大量的时间放在150分的那两门上,你想想,英语从5060多难,专业课从90110多容易,好学校最后比的就是总分。

 

6      即使是考研的最后阶段,也建议大家劳逸结合,每天学习十个小时以上、连续一个月会把人折磨死的。白天看书时,想睡觉就趴在桌子上面睡觉、睡醒了精神百倍,精力万分集中的看书,不要在很困的时候看书,那样没有效果不如睡觉。夜里即使睡不着也不要看书,躺在床上养神。看书最少要3个小时。对于英语单词,买一本小书,走到哪里,有空了就翻翻,随时随地的背。单词在考研复习中,应该是第一个攻克的,最好在大三的寒假把单词第一遍背完。单词不背完,不建议准备其它的复习。

 

7      如果四六级没过,在准备考研期间,报名参加四六级考试,但不要花过多的时间准备。你对考研英语的准备完全可以搞定四级,六级也有可能搞定。如果有的专业对计算机2级有要求的,那你最好在大二、大三上把它过了。

 

8      茶叶、咖啡与红牛的重要性。当你精神不错时,请喝点茶,延长高效率学习时间;当你精神不是很好时,可以喝点咖啡;当你精神很不好时,请你睡觉。当你天天精神都不好,心理要崩溃时,请红牛帮忙,它会让你立即恢复精神(个体不知道有没有差异)。当你上考场时,如果晚上失眠了,上午可以喝红牛;当你中午没有休息好时,下午考试前可以喝红牛,红牛不可以猛喝,要一口一口的慢慢来,在15分钟内喝完。考研时红牛一天不要超过一瓶,不然精神就涣散。有的人说昨晚失眠早上要喝,中午午睡不好,下午也要喝,我可以告诉你,你下午喝也是白喝,反而伤精神。在备考的平时,一个星期不要超过3瓶。

 

9     永远要根据自己的实力报考学校,即使全班都报考北大清华,你也要理性的分析自己的实力与潜力。

 

10     不要把过多的时间放在英语的翻译以及完形填空上。英语的复习                       要抓住三点,单词的背诵,阅读以及作文。作文要多练,多背诵万能的句式,但是如果你一句话都写不出来的人建议背诵一些比较简单的、适用的句子,不要多,也不要华丽。政治一定不要想着疯狂的做选择题,要注意记忆重点的知识,千万不要混淆了。政治的重点在选择题,特别是多选。这不说后面的大题不重要,而是大题的分差不会很大。切记切忌漫无目的的大量做选择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