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简介
发布人:谢晓煜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1556
初审: 复审: 终审:

珠海科技学院文学院创立于2006年,设有汉语言文学、广告学和汉语国际教育3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08年开始招生。

  学院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培养思想道德高尚、文化底蕴深厚,有独立思考和创新创造能力、人文综合素养较高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向,吸引了8000多名优秀学子来此来此求学生活,其中,5000多名毕业生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取得学士学位,分赴祖国各地,在各行各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人生理想;2880名在校学子继续接受专业训练,渴望早日成才。

  十七年来,文学院在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珠海市教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事业都取得长足进展:

  一是形成了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德才兼备、注重应用的办学特色。具体是贯彻“四强”办学理念:即,强化专业知识学习,让学生打下扎实的理论根基;强调学以致用,让学生拥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健学生体魄,让学生拥有干事创业的身体储备;强大学生内心历练,让学生拥有丰富精彩的精神世界。

  二是培养出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总开关,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秉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师队伍建设宗旨,不断吸引高素质人才加盟。专任教师中,不乏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二级教授等学术界领军人物,超过三分之一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博士和在读博士所占比例达到50%。

  三是学科专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在2019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评选中,被评为5星级中国一流专业;广告学专业成为广东省质量工程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学校特色专业,连续多年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评选中被评为6星级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08年创立,是全校特色专业。

  四是科研设备和办学条件不断改进。文学院现有四个专业画室,一个专业摄影实验室和一个协同育人广告工作室,总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实验室内教学设备配置一流,器材丰富多样。其中广告学专业摄影实验室配有数码摄像机、单反相机、光学镜头、防潮箱、静物投影灯、拍摄摇臂等一批专业设备供教学使用。

文学院专业画室及实验室


立足发展 放眼未来

  文学院下设有汉语言文学、广告学和汉语国际教育3个本科专业,分属两个一级学科。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属于中国语言文学,广告学专业属于新闻传播学。

文学院下设有汉语言文学、广告学和汉语国际教育3个本科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文学院的传统优势本科专业,也是最能体现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特点的特色专业,开设有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等核心课程,形成了以文学、语言、语言文学理论为主干,以相关选修课程模块为补充的课程体系。本专业立足珠三角,服务大湾区,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熟悉中外文学基础知识,具有较强中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表达能力、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深厚人文素养、坚实专业知识、广阔国际视野、较强创新能力”,可以胜任汉语言文学等基础性、创造性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本科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行政机关、学校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以专业优势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所长。同时也可以继续深造,报考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广告学隶属于新闻传播学,是应用性较强的交叉社会科学。本专业遵循“校企联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艺术审美能力的教育,恪守“既能开展广告理论研究,又能解决广告实践问题”的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思路,开设有传播学概论、营销学概论、广告学概论、广告史、广告专业设计、广告心理学、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创意、影视广告创作、广告市场调研、广告与新媒体、广告策划等核心课程,培养具备一定艺术审美能力和语言文学功底,掌握信息传播理论知识和整合营销技能,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兼备的一专多元的创新型广告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报纸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广告部门、广告公司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和文化产业部门,从事广告宣传、推广、营销等方面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报考新闻、广告、传播、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根据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传承需要,着眼我国跨文化交流教育事业发展,致力于培养有爱国情操、有扎实语言文化基础、有汉语教学技能、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可胜任汉语国际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的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专门人才。本专业以语言学、中国文学、中外文化及对外汉语教学等课程为理论教学核心,辅以专业英语、第二外语、实用英汉翻译、中华才艺等特色课程,具体开设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汉语写作、语言教学法、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跨文化交际概论、第二外语、专业英语等核心课程。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际疫情逐渐好转和中外交流的正常开展,叠加我国“一带一路”“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布局的深化,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外交、外事、中外文化交流等需要兼具汉语和外语能力的涉外工作,在新闻出版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编辑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报考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语言及应用语言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此外,本专业作为国家汉办孔子学院的对口专业之一,学生有机会在海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专业拓展 课外延伸

  文学院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教师资格、普通话等级、国际汉语教师、全国计算机二级等多个资格证书的考试。除鼓励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尽量拓宽知识面和专业技能资格取得,学院还十分重视在校学生人文社科综合能力培养和锻炼,在课堂和实践教学中,努力做到“四多”:

  一是多读书。文学院首任院长郝长海教授就经常鼓励学生要“占领图书馆”,要多读书。要体会到读书的三个不同境界和乐趣,学会拿来主义,使自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真正成为一个有知识、有修养的文化新人。为此学院为学生开列了四年的阅读书目,除了三个专业的阅读书目之外,还列有文秘方向、新闻出版方向、文学理论方向的阅读书目清单,供学生学习参考。

  二是多思考。文学院十分重视在教学中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十分重视信息、人工智能和全球化激荡的时代,文、史、哲知识的综合匹配和解释指引作用,努力给冰冷的数据、算力、算法以人文的关怀与温度。比如,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提出和思考同一时代,为什么不同的作家会有不同的观察角度、描写手法、形成不同的艺术风格?同样内容的广告,为什么不同的策划、创意会有不同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此,锻炼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是多动笔。“脚能走、手能写、嘴能讲、脑能想”是文科大学生必备的基本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练就一笔好字、一手好文章、一副好身板、一颗拳拳爱国之心是学院学生培养工作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为此,学院积极鼓励学生进行业余创作,充分发挥学生的写作特长,激发学生的创作意识。对于学生的习作,老师们会进行认真指导,提出修改意见,帮助学生提高写作能力。对于一些在写作方面表现出天赋的学生,院里会给予重点培养,助其脱颖而出,让这些学生早日实现作家梦、记者梦。

  四是多实践。学院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检验所学专业知识,在实践中,认识到“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实践出真知”。鼓励学生多多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和学校媒体、刊物学生记者等的社团活动,多与人接触、与事接触,在沟通和接触中获得更多的学习灵感,领悟中国语言文学的真谛,让未来走向社会的自己,更加从容,更加自信。

著名翻译家林少华教授作客文学院开展讲座

深圳大学李立教授作客文学院开展讲座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唐晓敏教授作客文学院开展讲座


发挥学科优势 引领文化建设

  文学院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因此学院充分发挥中文学科专业的独有优势,利用好现有的平台,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和课程思政当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精粹,打造文化精品活动。学院定期为学生举办如“诗传古韵 词润芳华”中华诗词吟唱大会、“汉字情 中国梦”汉字听写大会、创造杯征文大赛等学院品牌活动,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以走进社区、中小学、幼儿园等形式,为中小学生和当地居民普及人文社科知识,实现了教学相长。目前,学院正筹备以“二十四节气”为核心,围绕不同季节、不同的自然变化,以标志性的传统节日、节庆活动为着眼点,系统梳理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农事活动、传统习俗、饮食养生、故事传说等内容,打造全新的文化品牌系列活动,向学生全景式地讲述中国人的时间故事,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诗传古韵 词润芳华”中华诗词吟唱大会

汉字听写大会


应用型人才培养独具特色

  为适应新时代对应用型大学本科人才的需求,学院紧紧围绕着培养“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综合素质高、适应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这一目标推出系列举措。

  学院不断创新深化各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有效衔接,为学生开展模拟公务办理实训,以具体案例为材料,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带领指导学生对大湾区的历史文化民俗展开调研,实地了解掌握地方历史与民俗的传承,积极引导学生自觉地将课堂所学运用于专业实践;广告学专业不断完善“校企联动、以赛促学”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将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这两大国家级赛事引进课堂,用理论知识指导比赛实践,用专业比赛检验教学成果。在教育部认证的国家级、省级比赛和活动中,广告学专业已累计获得各级各类奖项2000多个,成为同类院校的佼佼者。同时,学院还把产学研合作单位的实战项目和优秀团队引进校园,目前,以广告项目实战和校企联合育人的教学模式为核心的广告学专业校企联动产教融合实践教学中心建设已初具规模,已累计完成企业项目30余项,使校外的实践教学基地真正成为学生接触社会、了解企业的重要阵地,既向企业展示了文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也为学生未来实习、就业拓宽渠道;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紧跟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华文化传承需求,突出岭南文化特色,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紧密对接国内外汉语教师行业,积极探索“汉语+文化+教学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留学生模拟教学比赛,安排学生进入留学生课堂开展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对外教学能力。专业师生代表队多次在“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此外,本专业还定期开展经典阅读、名家进课堂、读书报告、教学技能提升系列活动(如教案撰写、板书书写技巧、语言类课程PPT制作技巧、说课比赛等),赏析对外汉语优秀教学视频、分享考研交流会等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对专业和学科的学习热情。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调查当地历史与民俗

文学院师生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秋季赛颁奖典礼

文学院师生团队在第十一届大广赛策划案现场决赛获得全场第一

学院的证书墙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开展留学生课堂实践教学

与我校留学生的交流协作


坚持因材施教 分流培养

  文学院创立特有的“四年写作不断线”教学模式,即一、二年级开设基础写作和文体写作、创意写作等课程,三年级进行学年论文写作,四年级进行毕业论文写作,并由具有丰富的写作经验和写作教学经验的教授对学生进行专门指导,着重锻炼学生的实际动笔能力,成效显著。由文学院学生主导的专业社团创造文学社至今已创办15年,主办的文学刊物《创造》已成为全校发表文艺作品的重要园地,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学校校报的综合副刊版已成为文学院学生发表作品的阵地,发稿率居全校各学院之首;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马犇在校期间就已被广东校园文学网聘为“特约校园作家”,他在大四的时候就在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个人文集《昔花朝拾》,现为《天下书香》杂志主编,曾获“中国小小说十大新锐作家”称号;广告学专业的学生谢添在其大一的时候就在吉林出版集团出版了个人长篇小说《回不去的时光机》,该书在年轻人中很受欢迎,得到了腾讯网的强力推荐;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马嘉岳在校期间已在群言出版社出版了哲理小说《假象人生》;由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集体编撰的25万字的习作《古韵今拾》和《小荷》,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拨专款支持印刷出版;由汉语言文学专业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共同收集各地的民俗风习和楹联,编成的《家乡古风今拾》一书在香港天马出版社出版。

学院学生创作的作品、获得的荣誉证书等


  学院通过不断地走访调研,不断加强校企共建合作,选择优质的企事业单位与之洽谈,共同签订产学研实习基地协议,其中包括珠海特区报、星火教育集团、闻达科技有限公司、华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金嘉创意谷、广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南方都市报等。校企双方打造共建课程,邀请企业高端人才、优秀毕业生到校为学生进行关于行业前沿动态的宣讲;同时学院指派专任教师多次组织学生前往珠海华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尚德嘉毅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金嘉创意谷、V12创意产业园、红狐公关等企业举行项目路演,内容包含了核心创意、市场分析、视觉呈现和创意活动等。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密切了学院与市场的联系,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快速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

  学院鼓励学生参与和开展科研活动,调动学院广大师生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促进教学科研相结合,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文学院特别设立了学年学术及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鼓励青年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开展课题研究,鼓励在校大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以实事求是、客观严谨的学风和认真、科学的写作态度,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发现、学会钻研,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加专业竞争力,学院目前由专任教师指导学生发表或师生联名发表的学术论文已有数十篇。

  此外,文学院一直以来都重视加强对考研学生的指导,做好考研学生的服务工作,为全院学生举办考研专题辅导报告会,通过各种渠道向学生及时反馈相关高校的考研信息,专业课教师也会根据学生不同的考研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每年均有不少的学生考取境内外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以近几年数据为例,2018届30人,2019届26人,2020届34人,2021届57人。历届学生考取的学校中不乏像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知名的重点院校。此外还有多人考取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外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回访在产学研实习基地工作的学生


学院的另一张“名片”

  2020年以来,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劳动力市场需求萎缩,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严峻,在此情况下,全体教职工群策群力,学院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十七年来,文学院师生一路风雨同舟,共同奋斗,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中有崭露头角的文坛新秀,有驰骋商界的企业精英,这些文学院走出去的学长用自己青春奋斗的故事激励着文学院在校师生继续奋发向上、努力前行。

这些校友有:

  广告学专业毕业生陈秋衡。毕业后创立了百慧文化及百慧影业,并担任前海唐马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兼任天鹏文化产业投资传媒集团首席战略官,运营国内第一家O2O电影票项目,参与发行了《前任攻略3》《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等多部知名电影,从业以来,参与投资发行电影及电影宣传片三百多部,目前作为联合出品人及制片人参与《叱咤风云》《练爱ing》等影视项目。

广告学专业毕业生陈秋衡(左四)参与投资发行周杰伦监制的电影《叱咤风云》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马犇(图右)。在校时被广东校园文学网聘为“特约校园作家”,出版了个人专集《昔花朝拾》,毕业后成为青年作家,现为《天下书香》主编,作品散见《海燕》《短篇小说》《小说月刊》《天池》等刊,多篇作品被辽宁、内蒙古、甘肃、河北、山东、江苏、广东等省份制成高考模拟试题,曾获首届“袁鹰文学奖”,2014年至今,为作家刘心武、赵丽宏,哲学家孙正聿,漫画家蔡志忠,出版家钟叔河、俞晓群,编辑家龚明德、王稼句,学者陈子善、王余光、徐雁,教育家卢志文等多位文化名人做了深度阅读访谈。

著名作家莫言(左)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马犇(右)题签


  广告学专业毕业生李曾晖。大三期间与校友合作创办大学生自主创业项目——窗记校园文化工作室,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14年8月,创立个人微信订阅号“朝晖映画”,坚持独立完成选题策划及内容编辑,力求做“最文艺、最有腔调的电影自媒体”。李曾晖毕业后,考入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就读媒体文化专业,于2016年7月获得文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她入职香港花蜜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先后参与策划并筹办了2016广州“变形金刚胜利之战-互动体验展”、海口观澜湖新城“错觉体验展”等项目,目前她负责公司品牌及旗下艺人的公关、宣传工作。

 广告学专业毕业生李曾晖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黄润凤(图中)。参与了2017年“青年同心圆”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活动之北京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在实习过程中加深了解故宫文化以及国家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参与促进粤港两地青年交心交友工作。此外,她还获得过珠海市金湾区图书馆征文优秀奖、国家旅游局“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大家定”比赛优秀奖、中青报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创意作品大赛入围奖和优秀奖、多次在南方新闻网征文活动中发文获奖,被国家旅游局授予“文明旅游推广大使”,2017年9月保荐澳门科技大学攻读公共行政管理硕士学位。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黄润凤(左二)与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交流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肖志鹏。大二期间在茂名独立创办“能大教育咨询中心”,旗下子品牌有“仲町日语”。2017年他与朋友联合创办了“南匠画室”,倾力打造优质的中高考美术专业培训课程,并多次服务市、区、街道的文化改造公益活动,多次获得嘉奖好评。2019年,“南匠画室”培养的学生斩获茂名市美术中考状元、电白区美术中考状元、探花,迅速成为茂名市家喻户晓的状元画室。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肖志鹏


  广告专业毕业生罗家俊。在校期间品学兼优,每一门专业课都认真学习,并且注重理论转化为实践,毕业后两年,成功创业,创建FILM PRODOTTY席雨希导演工作室,仅去年就拍摄了3支MV和60支广告,合作超过66位艺人。

广告专业毕业生罗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