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发布人:谢晓煜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3039
初审: 复审: 终审:

专业定位


立足珠海,服务湾区,面向国际,顺应我国跨文化交流教育事业的发展,适应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国文化传承及传播的需求,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具备扎实的中外语言文化基础、熟练的汉语教学技能、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胜任汉语国际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建设省内一流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根据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国文化传承及传播的需求,紧密对接国内外汉语教育行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爱国情怀、良好的人文素养及教育理念,具备扎实的汉语基础和外语基础、丰富的中外文学文化知识及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或教育机构从事汉语教学,或在文化、出版、传媒、涉外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关从事语言文化交流与传播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培养规格


一、学制及学位:4年;文学学士

二、知识要求:掌握汉语、语言学、中国文学、文化及对外汉语教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掌握汉语教学的基本原理及方法;熟悉跨文化交际理论;至少掌握一门第二外语;具备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及现代教育技术等工具性知识。

三、能力要求:具有感悟及探究语言文化现象、鉴赏及评价文学作品的能力;具有汉语国际教育、文化传播、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汉语作为母语及第二语言教学的能力;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具备国际视野及良好的国际文化交流能力;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并具有一定的深入学习能力及教学研究能力。

四、素质要求: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传播汉语知识为己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审美品位及健康的心理和体质;了解我国语言文字及汉语传播与推广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学科理论前沿,具有较宽广的文化及学术视野;具备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写作、跨文化交际概论、专业英语。

实践教学环节:军事训练、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Ⅰ-Ⅳ,课外培养、毕业论文、毕业实习、汉语课堂教学实训等。


教学条件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配有教学实验室1间、中华文化体验室1间,与珠海市金湾区图书馆、南方都市报、星火教育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产学研实习基地协议。


专业特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文化建设为引领,产教融合为辅线,紧跟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国文化传承及传播的需求,突出岭南文化特色,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己任,紧密对接国内外汉语教师行业,积极探索 “汉语+文化+教学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就业方向及前景主要包括:海外中小学、教育机构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国内中小学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在媒体、出版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编辑等工作,以及外交、外事、中外文化交流等需要兼具汉语和外语能力的涉外工作。


荣誉获奖


本着“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原则,本专业积极引导学生参与高级别学科竞赛,激发学生对专业和学科的学习热情,专业师生代表队多次在“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一)第三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荣获优秀奖;

(二)第四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

(三)第五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荣获优秀奖。

第四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荣誉证书

第三、第四及第五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荣誉证书

比赛过程中,与我校留学生的交流与合作